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Bangalore Diary (23) -- Balur & Halebid (2)

庙里有很多当地的孩子,由老师领着成群结队的进来拜祭,个个都很虔诚的样子。我想,怪不得印度教这么普及,原来全是从娃娃抓起啊!



我和皮克思走到庙前,仔细观摩神像。神像边有一个老和尚守立在那儿,不停的有孩子走过去接受祝福。每个小孩子都走过去伸出手掌,见那老和尚嘴里喃喃的颂着什么,然后给每个小孩子前额上点一个红点,再往他们手心里倒上一点圣水。每个小孩都将手心里的圣水一饮而尽,并将手心顺着头发抹一下,将剩余的圣水全都擦在头发上,然后会站在一旁很虔诚的拜一拜。

我俩正在一旁看的起劲呢,被老和尚发现了,招呼我们过去,给我俩头上也一人点了一个红点,然后让我们伸开手掌,去接圣水。我和皮克斯每人右手里都揣着个大相机,于是不约而同的伸出了左手。在一旁看热闹的小孩子纷纷叫起来,要用右手,右手啊!于是我们换了右手,接过圣水。老和尚笑嘻嘻的看着我们,说喝了吧!我和皮克斯面面相觑,心想这可咋办呢,谁知道这是什么水啊,喝了会不会坏肚子呢?(当然,这么想对印度神可是有些失礼了,呵呵。)不过周围围了一圈小孩子盯着我们看,我也没办法偷偷将水倒掉,只好捧着手掌,送到嘴边,假模假式的喝了一口,其实我也只不过用嘴唇碰了一下而已,没敢喝进去。走出来偷偷问皮克斯,哎,你喝了吗,我可没敢喝。嗯,我喝了一点儿。真的!什么味道?没什么味道啊!正说着呢,老和尚从庙里跟了出来,对着我说,"Something, leave me something!" 感情要钱呢,我往他的大铜盆里扔了20Rupee,然后出门给小孩子拍照去了。

Tip1: 我以前一直以为印度人前额上的红点是代表他/她已经结婚了。到了印度后发现小孩额头上也有红点,后来问过同事才知道点在眉心的红点并不代表是否成婚,这是一种宗教习俗。印度教认为人的灵魂藏在眉心后,为了保护它,才将它隐藏在红点后面。而点在头顶发迹处的红点才代表已婚,也只有女的才有。

Tip2: 去看印度庙一定要一大早或傍晚去,因为全是石板地,而印度庙里是不准穿鞋的,要是光着脚,到了中午,估计就只能被烫得乱蹦了。

我们临走前在Halebid还去看了一个Jain Temple。我以前压根就没听说过Jain,还是皮克斯告诉我说,Jain是佛的好朋友,与佛相辅相成的。后来了解到,Jain其实就是苦行僧,他们认为得道就一定要suffer。Jain分两种,一种裸身修行,另一种则身穿白袍修行。所以若你路上看见有人身穿白袍,赤脚拄拐而行,估计就是Jain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