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Bangalore Diary (11) -- 印度交通

边问边走,路上不停的有Rickshaw司机停下车来想揽我的生意。Auto Rickshaw在班加罗尔算是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了,它实际上是一种三轮摩托,漆成明黄色,相当于班加罗尔普通百姓用的的出租车。只是它不像摩托车一样靠汽油来运行,而是用的煤气,每辆车后面都装有和家里烧饭用的一摸一样的煤气罐。为了体验生活,我还特地去坐了一回,后来想想身后的煤气罐心里怪害怕的,在班加罗尔满大街都是抽烟的,坐着Rickshaw岂不是跟坐着一个巨型移动炸弹似的!不过Rickshaw的价钱十分便宜,起步价2公里12Rupee,之后每公里6Rupee,每辆车上还装有计价器,从我的旅馆到我公司二十几分钟的路也不过30左右Rupee,而公司每天给我派的车这么早上来接我去上班一次,可是要花上四百多Rupee呢!当然做Rickshaw感觉要差好多了,不仅噪声大,而且因为两边没有门窗,一路上都在各样车子的废气中穿行,搞得灰头土脸的。而且Rickshaw的司机也非常精,若是路程太近,多会推托说不认识不去,和上海有的出租汽车司机差不多。

班加罗尔也有一般的出租汽车,但价格不菲,和公司派给我用得差不多价钱,而且不是随叫随停的,一般都得打电话到出租汽车公司去预定才叫得到。在路上很容易区别出租车和私家车,私家车的牌照是白底黑字而出租车的牌照则是黄底黑字的。据我所知出租汽车不是按公里计价的,而是按小时计,最少两小时,大约400多Rupee,所以我每次从酒店叫车出去,司机总会问我要不要在目的地守候等我,因为drop off和等两小时再载我回来的价钱是一样的。租一天八小时80公里之内根据车型不同大约1000-1500Rupee不等,之后则需配extra。

我印度同事上班的主要交通工具是Rickshaw和摩托车,有私家车的人占很小一部分。私家车在印度也算是奢侈品了。这里最popular的车是suzuki和hyundai,他们都和印度有合作在这里生产一种小型汽车,卖得也相对便宜,大约3,4lacs一辆。lac是这里常用的一个货币单位,1 lack = 100,000Rupees。所以3,4lacks差不多要7000-9000美刀。而一辆Honda Civic则差不多要8,9lacs,比起美国差不多快要贵一倍,而相对于印度的人均收入则更是昂贵了。

班加罗尔的公共汽车我可是没敢尝试。光是每天上下班时我看看就已经惨不忍睹了。那些公共汽车大都没有门,每天早上都是拥挤不堪,有不少人吊在车门外。记得从Mysore回班加罗尔的路上,曾有一辆长途大巴开在我们车的前面,车屁股后面的梯子上都爬满了人,那些人就站在梯子上用手抓着横栏,高速路上车速不慢,要是稍不留神松了手,可就死悄悄了,看得人心惊胆战的。

印度的交通混乱也算是臭名昭著了,和国内一样,司机是从不让行人的。虽然马路上画了车道分隔线,但从没有人遵守,大部分的汽车不仅车内没有安全气囊,连后座上也没有安全带。但话又说回来,虽说这边人开车横冲直撞的,但平时还真没有看到什么交通事故,不像在美国,三天两头就能在Highway边看到有事故发生。想来是因为在美国大家开车都中归中局的,看到绿灯行红灯停,也很少注意两旁的车辆,所以一旦有一辆没有遵守规矩,就很容易导致车祸发生。而在印度因为没有人遵守any rule,所以每个人开车都是左盼右顾,小心翼翼,因为随时就有可能有车子从一旁插过来或从正对面冲过来,需要采取应急措施。所以每个人都练就一身的随机应变的开车功夫,会尽量减小冲击损失。不过我是死也不会在印度开车了,有司机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