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Bangalore Diary (22) -- Balur & Halebid (1)

Dec 2, 2006


Balur Vishnu & Lakshmi's Temple

一早5点半,我就爬起床。今天约好和皮克斯一起去Balur和Halebid看印度庙。Balur离班加罗尔差不多有200公里远,所以6点半皮克斯的车就准时到我旅馆来接我了。

我对印度教是一无所知,加上懒,去之前也从未做过什么功课。还好是和皮克斯一起去的,皮克斯对佛教很有研究,来印度前又专门学习了一下印度教,所以在去Balur的路上给我饿补了一通,加上我回去后又向我的印度同事虚心请教了一番,在这也就我所知的现学现卖一下吧!

印度教里主要的有三大神:Brahma, the creator(创造之神);Vishnu, the preserver(保护之神);和Shiva, the destroyer(毁灭之神)。印度教里大大小小有上千个神,很多都是这三个神的化身(Avatar)。像我们众所周知的名字,诸如Rama, Krishna都是Vishnu的Avatar。Vishnu的老婆叫Lakshimi。Shiva的老婆叫Parvati,Parvati有着别的神所没有的能力,她可以杀死任何一个神,而别的神则是互相杀不死的。Shiva和Parvati所生的儿子则是我们经常能看见的象头神Geneish(a)了。Vishnu的坐骑也很有名,叫Garud(a),我经常在印度的汽车上看见这个名字。包括印尼的航空公司也叫做Garuda airline。

Tip:说到这要讲一下印度名字的学问。像象头神,我总是很困惑于不知道该怎样讲他的名字,因为我听有人叫他Geneish,有人叫他Geneisha。后来问过同事,知道这是南方和北方的发音差别,南方喜欢在单词后面加一个a。所以北方人管象头神叫Geneish,南方人叫Geneisha。同样,我去的Bandipur National Park,要是和南方人讲,就得说Bandipura了。

坐落在Balur的是Vishnu和Lakshimi的庙,在Halebid的是Shiva和Parvati的庙,两座庙均全部由石头精心雕刻而成,历时百年左右,十分精致壮观,我个人认为非常值得参观。



壁上的浮雕栩栩如生,真难以想象这样精致的雕刻是怎样在一块石头整体上完成的。而这样的雕像在庙里则有上百成千个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