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05

依赖 (Rely)

有很多事,习惯后就成为依赖。像上网,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一日不能上网查收邮件,就会觉得少了点什么。又如现在手机横飞的时代,很多人通过手机可以聊上几个小时,而见面却说不了几句话。一旦忘记带手机或电池没了电,心就会在那儿悬着,总觉着有该接的电话没有接到似的。也只有在这时,才会觉着这些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对自己的影响有多大。

女人其实是一种依赖性很强的动物,很容易将习惯变成依赖。有人可以依赖也是一种幸福,一种安全感,知道在困难时或是心情不好时可以有所依靠,这样在问题来临时也就不会有太大的畏惧。这也许就是女人总想找一个强壮的肩膀作为避风港的原因吧。有避风港的女人总是很娇柔的,因为她们有人护着,很多事情不需要自己去操心打点。可是依赖性过重往往会使她们失去生活的重心,一旦失去了她们可以依赖的避风港,她们会觉得遭受到象世界末日一样沉重的打击。我的父母和最好的朋友总是告诫我说做人要独立,一定不要依赖心太重。其实像别人一样,如果允许的话,我也愿意有个依赖。但是我知道,一旦失去了这个依赖,对我自己的伤害会很大。我想这也许是我一直很小心保护自己的原因之一。因此在别人的眼里,我是一个非常独立的女性。其实,我不过是因为害怕和惰性而不敢去尝试罢了。人是一个矛盾体,有时我觉得独立很好,自己只要照顾好自己就可以了,不用操心其他的事。可是在孤独时还是会想要拥有依赖的感觉。而在有依赖的感觉时又怕会随时失去这种感觉而受到伤害。也许做人应该积极一些,不要总因为害怕而不去尝试,而是应该在尝试的同时想着怎样去完善去巩固。不要因为怕摔跤而失去走路的自由,不要因为怕飞而放弃俯瞰世界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