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3, 2006

Bangalore Diary (1) -- 印度签证

因为回美的签证出了些岔子,老板又一直想让我去给我们公司在班加罗尔分公司的工程师作培训,于是就趁机派我去印度出差一个月。可能是因为射手座的关系,虽说一个人跑到这么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心里总是有些惴惴不安,可还是止不住的兴奋。毕竟,第一,我的工作目前还是保住了,资本家们并没有因为我一时不能回去干活就把我一脚给踹开了,也同时证明了我还有被利用的价值。第二,印度毕竟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虽说我对印度的了解寥寥无几,但就冲着那美丽的泰姬陵,我觉得也是要值得一去的。

于是老板一声令下,我就开始跑前跑后的去忙印度的签证和去班加罗尔的机票了。先打电话去印度大使馆咨询情况,因为我是从上海签,看看需要准备些什么材料。电话打过去是大使馆的中国工作人员接的,告诉我签证需要带上印度公司的邀请信,中国公司的派遣信,身份证,护照及签证费。我把我的情况一说明,工作人员就闷在那头了,其实我也只不过是说了我是一直在美国工作,没有了身份证而已。然后我的情况就被她定为不可以在中国申请去印度的签证,说什么因为没有身份证可以证明我的身份。我简直要被她的无知给气晕了,本人还是拿着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护照难道不能证明我的身份了,简直岂有此理。和她理不清,只能第二天直接打电话给印度领事,领事听完我的申诉,操着浓重的印度口音,说没问题,来签吧。我问他需要什么材料,他只回答带钱就可以。

隔天拿到了印度分公司Fedex来的邀请函,我就直冲了印度大使馆。一直以为没有什么中国人会要去印度出差的,没想到去了后还颇有些人在,只能拿了号,坐下排队等。好在我随身带着我的手提电脑,打开搜索一番,居然有没有加密的无线上网,让我偷乐了好一伙儿。等待的时间就在网上浏览中消磨了。接受签证的是在印度大使馆工作的中国作人员,一番交涉,她又对我的情况搞不清楚了,我只好搬出印度领事,告诉她我已跟领事直接通过话,领事说没问题的。结果她还非要再去问一遍领事,出来后告诉我说,可以申请印度签证,但是我们公司想要我申请的两年内多次往返签证不可以申请,只能给我两个月的一次往返签证,说是所有中国公民都只能申请这一种签证。没辙,两月一次就两月一次吧,这次先去摸摸底再说吧。想不通为什么印度对中国卡得这么严,这么破的一个地方,谁会想留在那儿不成!

签证要三天后才能拿回,我开始在网上查机票。一直以为,中国离印度这么近,飞机应该5,6个小时就到的,从上海到新加坡也不过这点时间,班加罗尔还在新加坡的北面呢。结果看来中印的关系不怎么友好,除了签证的问题,似乎也没有直飞的飞机。看下来最满意的还是新航,早上8:40从上海出发,在新加坡转机去班加罗尔,只是要在新加坡等6个小时,晚上当地时间10点到达。加上等机时间,总共要花差不多15,6个小时,比从旧金山飞回上海时间还长。而且票价也比从旧金山回上海还贵,差不多1000多美刀!好在我的机票是公司可以报销的,也就乐得享受一下新航的超级服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