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昨天因为脖子不舒服,早早回了家休息。坐在床上,随手打开browser,翻出bookmark了的“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看了起来,谁知一拿起就放不下了,到凌晨一点一口气将它读完。一个清新的爱情故事,两个非常相爱的人,但被作者定为一定不能在一起,而且也一定没有一方突然死去。

她是一个单纯不谙人情事故的中文系女孩,年轻漂亮,简单的像一张白纸。他是一家报社的摄影。相遇,一见钟情。他因工作关系,经常出差。她身体不好,家教又甚严,不能随他左右。她对他的爱都是在等待中度过的。可他最终还是离开了,并不是因为不爱她,她其实一直是他的最爱。一个简单的相爱却不能相守的故事。

我从她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在她眼里,世界只有黑白两色,不是对的就是错的。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蓦然发觉其实这个世界大多都是灰色的。爱情也许是女人的全部,可对于男人,光有爱情是不够的。他最终成了别人的丈夫,不只是因为别人有了他的孩子,我想还是因为那个女人有足够辅助他的资本,虽然他并不爱那个女人。尽管他如此爱她,没有其他的任何一个女人可以从他那里得到过与之比拟的爱,可他,更爱的还是自己。以至于他没有勇气去告诉她事实,“不跟相爱的人说分手再见,我们是那么怯懦地无法面对背弃。背弃,因为更爱自己一点。”

我想他们最终没有能够在一起除了他更爱的是自己外,她太单纯温婉了。她一心一意相信他会回来,而她所做的只是等待。她在给他的信里写到“‘骏马秋风冀北,杏花春雨江南’,你是用镜头说话的,两年之后你又会去哪里呢?可是,亲爱的,你要知道,无论怎样我都会等你回来的。走在校园的梧桐树下,路人迎面而来又擦肩而过,没有你的世界也并不寂寞。如果能在无人的路上散步,无思无念,沉入一种静谧,让时光从肩头缓缓流过,那也并不寂寞。有路灯打开了夜的黑衣,照绿了一枝残叶,那一角像一个脆薄的梦,经不起一碰也经不起一想,像爱情。在无人的路上散步,寂寞就在一回头间看到了。春到深处就不见了,我也渐渐地习惯了没有你的日子。”可惜,他并没有读懂这字里行间的深情,真正明白是在多年以后。

她就那样默默的等着他,即使在他伤害她之后。

“即使这一生她都不能再与他相见,即使他让她失望,即使最终她不跟他走,她还是会等他的。不是为一个结果,而是一种心情。等待和爱情有着相同的本质,那就是捉摸不定:也许他明天就回来了,也许他永远不回来。——答案?你永远不知道。”

等待和爱情有着相同的本质,那就是捉摸不定。是啊,爱情中的等待是最折磨人的,可以几秒,几天,几年,这一秒的将来可能是这样,而下一秒就可能转成另一样,全凭等待中自己的想像。

而爱情和婚姻似乎可以是没有关联的,他说“婚姻不需要多少爱情”。他想要过的生活是可以四处游走,而这在她是心有余而力不从的。可是那个女人可以,虽然没有爱情,可是有很好相辅相成的partnership,也许婚姻只需要partnership就可以维持,而爱情只不过是boring生活中小小的兴奋剂罢了,可以丛婚姻外去获取。

如果他们两人最终真正在一起,我想也不会像童话故事中那样live happily ever after的。她太娇弱,需要一直受到呵护,对于他来说,肯定会有很大压力,而他们的对生活的要求是不同的,她愿意和他一直腻在家里,而他确是一颗想外跑的心。也许正是彼此太多的不同才造成了这段刻骨铭心的爱,也致使他们注定的结局是分手。

多年后的意外相逢,两人还是互在对方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他并不是没有过再去找她的想法,可她说“我原谅你,可我不能再信任你了。”这个她曾经最信任的人,以背弃,逃避深深伤害了她。再要重新建立起信任,可能是世界上最艰巨的任务了。我想,他们今后的轨迹只能是平行而不会再有交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