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07

死谷行(9)-- burros

从小石屋出来,Sean和Chris一起去准备喂驴的干草了。H和戴安娜一边在给野驴喂胡萝卜一边在聊天。我觉得戴安娜很聪明,也很喜欢说话。我走过去,正好听到H在跟戴安娜讲述他以前去悠圣美地骑驴的情形,戴安娜说她的男朋友汤姆以前就在那里给骑驴的游客作向导的。后来到牧场来帮忙,教会她很多有关驴和马的知识。“汤姆生前视马如命”,戴安娜指着旁边的一匹高头大马说,“那曾是汤姆的坐骑。但有一次,马发了彪,把汤姆从马被上摔下来,摔伤了。后来就一直没有人驯服过这匹马,希望将来能找个懂马的人替汤姆完成驯服他。我一直以为汤姆会死在马背上的,没想到竟然是胰脏癌夺走了他的生命,他已经去世两年了,死的时候才43岁。”戴安娜的语调有些黯然伤神起来。

我赶紧把话题岔开,问她“这些野驴总是关在围栏里的吗?牧场这么大,会放他们出去走走吗?”

“哦,当然,我们有时把野驴放在牧场后面的山坡上。不过放出去容易,收回来可就不那么简单了,经常需要用胡萝卜利诱呢!现在这个季节我们不放他们出去,因为刚刚过冬,山上唯一的植被是一种带有毒性的花,虽说野驴分的出花有毒,可现在这个季节没有什么绿色的植被,怕他们忍不住还会去吃的,所以要过一段再说。”

“若是他们不听话怎么办?”H问到“我在悠圣美地骑驴时,被教育一定要狠狠踢驴,否则他们就赖在那里不动。”

“我从来不打或踢驴,野驴是很聪明的动物,你要象对待人一样对待他们。如果他们不听话,我会抓住他们的耳朵,看着他们的眼睛,然后大声责骂他们,他们都懂得是自己做错事了,然后就会乖乖的了。”

倒是挺象小孩子脾气的,我暗自想到。

不一会儿我们走到一个单独围住的野驴前面,这头驴似乎刚刚摔倒,正尝试着站起来。看上去这头驴的后腿不太好,他努力的用三条腿在保持平衡。“这是我们牧场年纪年纪最大的驴了,差不多有四十岁左右。腿脚不太好了,经常会摔跤,有时需要我们帮忙才能站起来。Come on, Poppy, 你能行的!很多人跟我说,我应该把他处理掉,留在这对牧场的形象不好。可我怎么能把他处理掉呢?这与我们野驴救援协会的宗旨背道而驰啊!所以我会一直支持他活下去的。他有的时候饭也吃不下了,我就调了白糖加牛奶,用大针管人工丛他嘴里送下去。大家都以为他四年前就会去世的,可他还一直挺着呢!Poppy,好样的!”Poppy颤颤悠悠的站了起来,戴安娜嘱咐我们要用小块的胡萝卜喂他。

突然间,戴安娜象发现了什么东西,定定的向远处望去。我顺着她的目光,只看见远处的驴群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没发现有什么特别的。只听见戴安娜对克里司叫道“那边一定有什么情况,可能是coyote来了,所有的狗都不见了!”

“这边还有coyote来偷袭野驴吗?”我有些紧张起来。

“这边的山里除了coyote,还有mountain lion和bobcat。不过野驴既很聪明又团结,他们经常会合伙将coyote赶走的。晚上的时候才有意思呢,所有的野兔都钻到驴圈里过夜,遍地的野兔,他们也知道这里安全!”

果然,不多一会儿,我们就听到了coyote的长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