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3, 2007

死谷行(6)-- 初见戴安娜

车子离山脚越来越近,前方出现一大片围栏,成群的野驴在围栏后抬着头,呆呆的瞪着我们这两个不速之客。远远的看见一个男子带着一条大狗向我们走来。我有些坐立不安起来,想想旁边的墓地,祈祷他可千万别带着枪啊!

那人走到围栏边缘停住了,好像在研究我们的车。H把车停在了离他一定距离远处,大狗首当其冲的窜了过来,男子也钻过围栏向我们走来。长头发,大胡子,瘦高个,还穿着高帮靴子,这不就是长的很像耶稣的克里司吗?和riverfront照片里的一模一样。那条狗也就是和克里司形影不离的迈克斯了吧。看来这就是戴安娜的牧场了,那riverfront到底还在这儿吗?

H把车窗放下,克里司走了过来,往车里打量了一下,我说“hello,你是克里司吧。你们这里是不是有一个中国人在做义工?” 他听到我叫出他的名字,也不怎么惊讶,面带微笑的告诉我,“你说的是Sean吧。”“对,对,对,他还在牧场吗?”“他还在,就在里面呢!”得到确认后,我如释重负,一路的担惊受怕,终于找到了,一时都不知该怎么继续说了。H替我打圆场,说我们是在网上看了翔写的文章找到这里来的,不知你们这里是否欢迎参观?克里司很开心的说“欢迎,当然欢迎!”

我一下车,max就摇头晃尾的扑了上来,很友好的在我身边蹭来蹭去的,我摸摸他的头,H从车里拿出我们吃了一半的土豆片,喂给max吃,max吃完一高兴,跑到H的车旁,对着轮胎,翘起后腿,撒了一泡尿。我哈哈大笑,挪予H,max喜欢你呢,把你化为他的领地了。

跟着Chris钻过围栏向小房子走去,随便问问他牧场的情况,目前还剩几个志愿工。Chris说只剩下三个了,Rebecca在我们来得前两天刚刚离开。戴安娜今天在牧场吗?在,还是她最先发现你们的SUV开进我们的牧场的。边走边聊,我很注意的听着,克里司跟我说话的整个过程中都没说过一个脏字,估计是因为不熟,加上我又是女的缘故吧!正说着,看到戴安娜从房子里走了出来。她中等个头,身材丰满,因为长期暴露在死谷的烈日风沙中,双颊红红的。身穿一件绿色宽大的球衫,带着一个西部牛崽帽,远远的看见我们,一脸灿烂的笑容。虽然不象电影中的女牛崽那样英姿飒爽,但让人觉得很真实亲切。我们上前又做了一遍自我介绍,讲了我们是因为Sean在网上的文章找到这想参观一下的。戴安娜说欢迎欢迎,讲他们刚才正在厨房用早餐呢,看见我们的车驶进来,远远的看着好像是一部4Runner,Sean还在一旁说要是中国人就好了!

Diana with burros

H因为没有读过Sean的文章,所以对野驴救援协会的目的不是很清楚。戴安娜耐心的在一旁做着解释。原来这些野驴最早来自非洲,人类看重他们能吃苦耐劳,将他们运到美洲帮助人类干繁重的体力活。1848,49年淘金热时,大批人马从东海岸迁至Wild Wild West,这些野驴是他们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除了要运货载人,聪明的野驴还能凭着天生的直觉找到埋藏在地下的水源,这对于向在死谷这么干旱的地方是必不可少的。后来人们在大西部发掘了宝贵的矿产资源,并建立了现代化的运输系统,野驴因此丧失了商业价值,被人类遗弃在死谷的沙漠中,自生自灭。想想人类真的是世界上最残忍的动物了,动物有的还知道要知恩图报,而人类在利用完野驴的价值后就随手将他们丢弃在荒漠中了。幸好野驴有着很强的生命力,靠着自己在沙漠中存活下来,并凭借强盛的繁殖力,使队伍不断壮大。但是象在死谷这么干旱的地方,水源是一个永久的话题。野驴,野马们需要和人类,家畜共享水源,在水源得不到充分的保障下,政府部门觉得野驴繁殖太快,会破坏死谷的生态平衡,同时因为野驴又什么植被都吃,因此认为他们影响了周围habitat,所以决定射杀野驴。戴安娜觉得这是很不人道的行为,而且死谷周围的家畜得数量远远超过野驴数量,凭什么就是野驴破坏了周围的habitat?经过她长期努力,戴安娜成立了野驴救援协会,目前协会里有差不多三千左右会员。他们的主要目的就是寻找死谷的野驴,并将野驴带出安放在紧贴着死谷的戴安娜的牧场内,人工饲养这些野驴。

“为什么这些野驴要分两个地方呢?”我指着远方我们在大门看到的那个围栏问道。
“哦,那些都是新救下来的野驴,需要经过六个月的观察期,确认他们没有带任何传染病后,再让他们到这边的大围栏来和其他的野驴做伴!”
考虑的真周到啊,我心暗暗想着。
一抬眼,已经来到小石房前,门口的房廊下有一个黑忽忽的人影冲着我们一动不动的站着,这个会是天涯上著名的riverfront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