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06

犹他行 -- 盐湖城 (1)

2005年12月31日

犹他行的最后一站是犹他首府--盐湖城。这是我第二次来盐湖城了。第一次是在99年的夏天,现在想来好像是很遥远的事儿了。那一次是跟的tour,走马观花,记得只在教堂外照了张模仿教堂顶上小金人儿的照片,还有教堂内的大管风琴着实让我流连忘返了一阵儿。这一次也其实只是路过盐湖城,由于我们从moab开车回湾区路途遥远,所以定了在盐湖城的旅馆,在此歇脚并度过新年。

到达盐湖城已经是下午了,等我们把旅馆搞定后,天色已开始转暗,我们匆匆向城内赶去,希望还有机会去参观一下著名的耶稣大教堂(Church of Jesus Christ)。车还没有驶入市中心地带,我就已经远远的看到了教堂顶上的小金人儿了,这不仅使我想到上一次来的情形,真叹是匆匆岁月,物是人非啊!

7点钟,彩灯准时亮起,大教堂在深蓝的夜幕和炫目的彩灯下显得格外宏伟壮观,被夜色衬托的小金人儿也更显辉煌。大家纷纷驻足掏出相机狂按了起来,我没有做任何拍照准备,只带了可以随身携带的小相机,连三脚架也留在了车上,所以只有随手按了两张,照片不是很清楚,只能在脑海里印下这美丽的景象了。我们去参观了摩门教的North Visitor's Center,了解了一下摩门教的历史。19世纪时,由于宗教种类众多,摩门教的创始人Joseph Smith十分困惑,不知道该加入哪一个教堂,于是他祈祷上帝祈求帮助。上帝因此而赋予他权利,让他根据自己的理解去翻译“The Book of Mormen”,这也就是摩门教和摩门圣经的由来。在此之前,我只知道摩门教的另一位元老,Brigham Young,之所以知道他,是因为那曾经到中国来演出的杨柏翰大学舞蹈团了。那可能还是我读小学时候的事儿了,那个时候的中国远远不像现在这么开放,有一个美国来的大学舞蹈团表演跳舞是很大的新闻了,所以我那个年代的老老小小都知道有这么一个杨柏翰。再后来听到这个名字是上一次来盐湖城的时候了,那时对摩门教一点儿都不了解,只知道摩门教徒一个老公可以有四个老婆,只要是男生路过这儿都愿意留下加入摩门教。来了之后才知道,其实那早已不适用正规的摩门教徒了,只有一个摩门教的旁教还在沿袭这一传统。而一夫四妻这一习俗也是由于摩门教创始后遭到其他教派迫害,当时的也是摩门教第二代精神领袖Brigham Young只能带领大家往还很原始的美国中西部迁移,以逃避迫害。由于旅途遥远艰险,致使很多男性因疲劳疾病致死,从而留下众多女眷。我记不太清是因为女性不可以单独争得土地还是因为她们没有能力开发土地,总之那些存活下来小部分男性就担当起照顾众多女性的责任,因此也就出现了一夫多妻制。后来因为社会发展没有这个必要后,摩门教也就废除了这一制度,所以现在也只是一夫一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