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寻找上海】巨鹿路 (旧文)

【寻找上海】巨鹿路 于2006.03

小时候总是喜欢去外婆家,外婆家在巨鹿路一弄八号二楼。解放前,整栋房子都是外公的,文革时分给了好几家住户,好在外婆和邻里的关系都出得不错,还时不时和隔壁阿杜阿尼的姆妈及住在亭子间的张师母一起搓麻将,还记得他们最大的赌注就是两毛钱。

那时候喜欢去外婆家玩是因为有和我年纪差不多的表弟,会和表弟一起在天井里玩好人坏人的游戏,我总是争着做好人的。有的时候外婆会给零花钱让我和表弟去弄堂门口的小卖部买雪糕吃。记得弄堂门口还有一个老虎灶,好像是两分钱一瓶热水吧,谁家想要洗澡了就会去老虎灶泡开水。水房和厨房一样,都在楼下,是公用的。不过每家都有自己的煤气灶,一到吃饭时间厨房里就挤得不可开交,邻里之间各显身手,楼道里飘满了百家香。

后来房子拆迁,外公外婆就搬来和我父母一起住了。刚开始时他们旧时的邻居还来我们家看过外公外婆,又过了些年,大家都上了年纪,不怎么来往了,也就外婆偶尔会和他们通通电话。

我上大学时外公外婆都相继过时了,现在有时我还会想起他们,有时在梦中还会梦到巨鹿路一弄八号的老石窟门房子。只可惜那老房子早就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高楼。我也还是喜欢我记忆中的巨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