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05

有些爱情必须止于爱情 (ZT)

黑暗中,他点燃一只香烟,烟雾缭绕,我看不清楚烟雾后面他的表情。

他是快乐和自信的男人,忧郁不属于他,他有烟草的味道,吸上它会上瘾,闻到它会痴迷。

他隔着烟雾说到: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我不知道明天会怎样。我无法承诺。我说:我不想未来,我不需要承诺,只想知道,你爱过么?他停了片刻说:我自己也不清楚,也许有爱也许没有。爱也许是做出来的,我们的灵魂也无法告诉我们自己是否在爱或是不爱。

我们本是陌路相逢又归于陌路,没有什么。我不再去追问。他伸手想把我抱在怀中,我逃脱他的拥抱,独自享受着这种伤痛。

当往昔风流云散,记忆的天空一片湛蓝。音容已在彼此生命的杯中化作陈酿,心置于一隅,会有着隔世的安详,有些牙齿失去后永远有个疼痛的伤口,无法弥补。

曾经向他索要婚姻,他说:婚姻是什么,只是一纸契约。两人该分手时,它只是个绊脚石。为什么要追求那份约束。如果两人能在一起,没有一纸契约,一样可以相守一生。我说:我需要法律的保护,哪怕是自欺欺人。他说:难道有法律的保护就会安全。我无语。如今的世界,爱情和婚姻不再是同一个话题,我不知道自己在找寻什么。

人生的舞台上,那样多的段落都已经斩钉截铁地落幕,剩下的还有什么?还要继续在那些打满了油彩的面孔后面,分辨一些肯爱与不肯去爱的心。只是,肯与不肯,都已经和彼此无关了。 “别责怪尘缘,哪一种情能亘古缠绵?”我只能这样安慰。


男人总想在红唇黛眉间找到有着丰富心灵和简朴生活习惯的女人。女人总想在坚厚臂膀中找到有所作为又情深似海的男人。结果有些人真的中了丘比特的箭,幸福地携手走上红毯。有些人却为了迎合世俗,到了一定年龄,削足适履地走进婚姻。不管起点在哪,起跑时都是有同一个愿望的,能相伴着跑到终点,风雨无阻。但是后来发现,现实总是与愿望相去甚远。

永远有多远?谁相信天长地久,什么样的爱情能经得住岁月的磨砺,都说经世的爱情,胜过一生的富贵,而爱情要怎样经营才不会走到穷途末路?

据说有人已经研究出了爱情的基本成份。是种与吗啡类似的苯基胺类的物质。和爱人在一起时它会被大脑的某个腺体分泌出来,使人有愉悦兴奋的感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分泌的越来越少,直至消失。一些一生恩爱的夫妻,是因为他们体内会分泌另一种叫做内源性吗啡的物质。我想没有太多的人相信这个结论。但人们都承认,爱情会死,死于时间。

倘若不思太多,甘于如此平常终老,倒也是福。生活是件天生残缺的艺术品,无以修饰,绝少完美。举步艰难是因为完美成了心灵的羁绊。

都说爱情是因为寂寞,寂寞的爱不会有结果。人们不在这里使用爱情的说法,怕沾了亵渎的味道。那种感情不能存于人世间的一呼一吸,棵柴粒米。并蒂花,比翼鸟,连理枝,与它永远一江之隔。不去承诺生死相与、永世不谕,都明白让承诺兑现是件非常渺茫的事。有些爱情必须止于爱情。只能在灵魂里相望,于无声处静听花语。